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立德树人】聂少平:坚守在科研育人的道路上

发布时间:2021-12-24

清晨七点,青山湖校区的操场上已经陆续有了前来锻炼身体的人,这时,他已然结束晨跑。回家吃过早饭后,他便骑着电动车来到学校,穿上白色实验服,一头扎进实验室,直到天黑才下班。

他怀揣赤诚之心,秉持敬业精神,饱含校友情怀,牢记育人使命。他戮力科学研究,是潜心科研20余载的科技工作者;他心系学校教育事业,是引领南昌大学食品学科向前发展的学院院长;他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是“大门永远为学生敞开”的人民教师……他就是我校食品学院院长聂少平教授。


廿载光阴,初心未改

科研没有坦途。在20余载的科研时光里,聂少平所攻克的难关早已数不清了,但令他印象深刻的仍然是他读博期间的一次实验经历:分离均一性茶多糖。茶多糖是一种天然活性物质,普遍存在于茶叶之中,但其成分复杂,实验步骤冗长,分离难度大,所以需要科研人员不间断观察实验过程中的每一项细微变化。脱脂、抽滤、离心分离、真空浓缩、透析、醇沉、装柱、过柱、检测……哪怕出现一个疏忽,整个实验都可能前功尽弃。为此,聂少平和其他成员每天三班倒,累了就躺在实验室的凳子上睡——这样的日子,他们熬了一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成功分离纯化得到了均一性茶多糖。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聂少平都会为多年前成功那一刻动容不已。

近年来,聂少平在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Hydrocolloids、Food Chemistry、Carbohydrate Polymers、中国食品学报、食品科学等业内优秀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收录300多篇,被引9000多次,h-index为49,授权发明专利28件;应邀在Elsevier出版集团和科学出版社合著学术专著2部;参编中英文著作7部;相关成果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度江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4和2017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个人)、宝钢优秀教师奖,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2018年)、江西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7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等十余项各类奖励,同时连续三年(2018-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在食品领域的潜心研究中,聂少平一直在推动自己的课题研究与江西当地产品、产业有机结合,让自己的研究能够为江西作出实际贡献,推动江西发展。譬如聂少平及其团队深入研究江西赣州黑灵芝多糖,向消费者证实了江西本土黑灵芝的保健功效,使其在国内外市场上大放光彩。黑灵芝种植加工成为当地一项实实在在的富民利民产业,为地方经济和人民生活做出了贡献。

面对如今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聂少平也有自己的想法:希望普通百姓能够参与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有更强烈的安全感、获得感。期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够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是聂少平坚持在食品领域日复一日工作的重要动力。

扎根于此,反哺于斯

19788月,聂少平出生于江西丰城的一个农村家庭,凭借着从小吃苦耐劳、学习认真的优良品质,他于1997年考入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他对于食品化学与营养学,尤其是食品复杂碳水化合物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兴趣。而这份兴趣在此后20余年的岁月中浓缩成了短短一句话——始于选择,成于坚持,久于热爱,并忠于研究本身。

博士毕业后,国内外许多大公司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周围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聂少平会选择其一,过衣食无忧、回报丰厚的职业生活,但是他选择留校任教,继续科研事业。

即使当时周围许多人都为他的这个决定感到惋惜与不解,聂少平从未动摇,多年后,谈起当初的选择,聂少平表示自己并不后悔。一方面,他对科研充满兴趣,不惧困难。聂少平说:“我坚持科研的动力来源于兴趣,我一直认为兴趣是最好的动力。虽然实验很辛苦,但是实验成功那一刻的开心与满足,足以支撑着我一路坚定地走下去。”另一方面,他生长在江西,学习在江西,是江西这块红土地培养了他,因而留校任教是他兼顾兴趣与择业规划的最佳选择。

从求学到就业,聂少平与南昌大学一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任教期间,聂少平考虑到江西食品学科起步较晚,底子薄这一现实背景,结合自己之前的留学经历,一直致力于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食品领域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以求扩大学校食品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根据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食品学科的新要求,在南昌大学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聂少平与学院党政班子一道,积极推进食品学科的建设。2020年南昌大学农业科学(以食品为主)学科在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居全球第19位;2021年5月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排名全球第9位;截至2021年11月,南昌大学农业科学学科(以食品为主)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02‰,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内院校食品专业第一梯队的主力军之一。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

除了潜心科研的学者、学院发展的推动者双重身份之外,聂少平更是一名教书育人的师者。

在从事教学工作的20多年间,聂少平一直是学生们眼中的“伯乐”。“不用关门,我的门永远对学生打开。”聂少平十分重视学生的想法,尊重学生的意愿,力求帮助学生学到更多、学有所成。除了尊重学生意愿,聂少平对学生的悉心关怀同样使大家印象深刻。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何同学在选择保研前期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带着对于前路的迷茫和对科研的不解,她前去拜访聂少平。当时聂少平刚从食堂打饭回来,之后两人在办公室聊了许久,近一个小时的谈话让何同学获益匪浅。那份早已冷掉的饭聂少平甚至来不及吃上一口,便匆忙与何同学告别,前去准备下午会议所需的材料。“我只是学院里一个普普通通的本科生,而院长却愿意帮我那么多。”从课堂教学、实验指导,到学生生活所惑、身体状况等,从课内到课外,他好像永远在岗位,永远在学生身边。

聂少平认为,一个好的老师就应该胸怀理想,不断挑战,善于“合作”。而这个“合作”在他的教学中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在教学上,相较于最初的服务型师生关系,聂少平借鉴了自己在新加坡、加拿大访学时期的教学模式,将其与国内外教学模式有机结合起来,使合作型、互动型教学深入课堂。他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与学生平等交流,相互合作。教学多年,在师生关系上,聂少平一直强调:要平等地看待学生,以赞赏的眼光鼓励学生,积极听取学生反馈的意见。“老师与学生之间是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的,只有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营造一个良性的教育环境。”聂少平目光诚恳。

近年来,南昌大学食品学科在全省乃至全国、全球的影响力节节攀升,是学校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这是一代又一代像聂少平这样的科研人员用心血灌注的成果。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聂少平始终秉持学者本真,报国本心,弘毅逐梦,锐意进取,坚定前行,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为食品学科赋能助力、增光添彩。(作者:孙乐、徐玲、陈文轩、方慧、吴思妤、平瑶、兰少先)

来源:南昌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