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立德树人】曹文华:深耕教育改革实验田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01-04

作为教育管理者,他栉风沐雨,积极回应高等教育新时代命题,担当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使命,砥砺耕耘教育改革试验田;作为老师,他以生为本,助力“四自教育”,担当立德树人使命;作为中共党员,他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积极探索“党建+三全四自”思政育人模式。他,就是第二届“立德树人标兵”、前湖学院兼际銮书院院长曹文华。

17.jpg

勇立潮头促改革,攻坚克难创书院

“9月1日就要开始招生!”

2013年12月25日,教育部在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坚持“少而精、高层次、国际化”的原则,完善拔尖学生选拔机制、创新人才个性化成长机制、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机制、国内国外合作培养机制。

响应国家号召,南昌大学党委行政于2014年2月28日决定:由教务处牵头,按既定方案启动前湖学院组建工作,积极探索地方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5月23日接受前湖学院院长任命,9月1日就要实现首届学生招生选拔,曹文华充满了使命在肩的紧张感。

“三化三制三融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前湖学院制度的基石。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加之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实行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的管理模式,将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相融合的“三化三制三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诞生了。

“我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是从实践中来的。”10年学生工作和18年教学管理工作经历,为曹文华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之路奠定了扎实基础。作为主要参与者,先后在《中国高等教育》学术期刊上发表《拔尖创新人才“三化、三制、三融合”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推进构建“书院制”人才培养新体系》的理论文章,对书院的改革成果和创新经验进行了科学化、系统化总结,并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院长很善于思考,能在宏观上把控全局。”在前湖学院副院长陈天伟看来,在他的带领下,进行书院的规划建设、顶层制度设计、培养方案的制定、落实小班化教学、建立导师库……一步一个脚印,前湖学院坚定前行。

如果说前湖学院创立之初,“三化三制三融合”还只是一个理念,那么于2015年创立,在2018年实现实体化运行的际銮书院则进一步做到了落地、落实、落细。际銮书院坚持“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个性发展、协同育人”的育人理念,实行“一体化管理、多样化培养、开放式运行”的管理机制,现有学生近900人,建有党员活动室、研讨室、健身房、书吧、咖啡厅、学术报告厅和自主学习室等设施,着力打造了融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生活、交流研讨、图书阅览和健身娱乐等学术、文化活动为一体的育人文化氛围,探索了浸、养、熏、育一体化的新时代书院制管理模式。

2014级的张骁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第一批受益者。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受父母影响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但是经过两年学习,他发现自己兴趣并非在此。

“为什么不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在曹文华的支持下,他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计算机专业,并选修了有助于提升综合素养的跨专业、跨学科课程。之后,张骁进入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继续深造,在自然基金项目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卓有成就。

院成立以来,涌现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江西省“龚全珍”式好青年等一批优秀学生;超过90%的学生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科院或国际知名大学深造;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900多人次,发表中文核心以上学术论文118篇,其中不乏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一切的核心就是育人。”为学生创造一片创新成长的沃土,是曹文华心中的使命。

润物无声重教育,以生为本优管理

际銮书院的七个实验班覆盖了多学科领域,并保持各自的培养特色,这在增添际銮书院学科特色的同时,也加大了管理的难度。不同专业的学生有不同的个性,需要用个性化的方式来管理。如何了解学生的个性?曹文华有自己的窍门。

窍门之一是“多走”。一般早上八点左右,他便会到书院里走走,多年如一日。在督学过程中,曹文华发现了自习室占座、功能房座位设置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征求意见会和深度访谈,他进一步了解了同学们的需求,并在管理过程中深入贯彻“四自”教育,设立星火党建引航岗、精神文明建设岗、卫生消防监督岗、综合示范管理岗,通过提升学生参与度来促进书院的高效管理。

窍门之二就是“多谈”。他经常通过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院长信箱等方式收集学生的意见反馈。作为2019级综合实验班的班导,他与班里每一位同学都面谈过,并将学生的基本情况和交谈内容详细记录在册,进而提出个性化建议。

回收的调查问卷曹文华会仔细统计研究,作为教学管理改革的重要参考。他在《教育学术月刊》和《教育与考试》上发表的两篇论文《是“培养精英”还是“专业跳板”——论地方大学本科综合实验班的“专业之殇”》《大学综合实验“班”影响学业成绩之实证研究——以南昌大学综合实验班2014级英语成绩为例》就是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学生专业选择和学习困惑做出的解答。

在管理过程中,他一直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如今,际銮书院建有咖啡厅、学术报告厅、健身房、书吧和近30余间自主学习室和研讨室,而对比书院健全优质的服务设施,曹文华的办公室是由学生寝室简单修缮而成。“首先把学生的环境弄好,我们办公条件差一点都没关系。”他笑着说道。在他看来,办公地点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离学生近,融入学生,方便沟通交流。

以身作则勇担当,传承红色作引领

作为教师党员,曹文华对自己有三点要求——加强理论学习、以身作则、做好引领。

由于常常身处“知识焦虑”和“本领恐慌”之中,因此哪怕工作再忙,他都会抽出时间来看点书。在曹文华的办公桌上,摆放着《毛泽东选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书页上的批注、一本本党史学习笔记,都记录了他的学习点滴。

“学习政治理论,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把握好政治方向,才能走好正确的人生道路。”曹文华常常告诫学生和书院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他的影响下,书院师生们通过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文化纪念馆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史学习。

际銮书院学生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拔尖创新人才书院制管理”获批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从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心思阳光”活动到关爱关怀困难师生的“连心”工程,从星火党建引航岗到精神文明示范岗,从配备专门思政工作人员到筹划开展“党史青年说”系列活动,书院党建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走进际銮书院,“学有熙缉”的牌匾映入眼帘。这是2017级综合实验班送给际銮书院的毕业礼物。该班班长万坤良对这四个字深有感触,在他心中,曹文华是自己的引路人,这四个字正是老师对他们的谆谆教诲。作为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他,曹文华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对待学生耐心友善、对待书院负责敢为的态度对他影响深远。

“一定要开拓自我认知,打破学科壁垒,努力成为报效祖国、报效社会的有用人才。”大学期间,万坤良也曾因学习压力而迷茫困惑过,但老师的一席话让他跳出了自我狭隘的小天地,拥有更高远的理想。

曹文华是1993年新南昌大学成立后毕业的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后一直在母校辛勤耕耘,他很庆幸“自己一直在南昌大学”,并期待倾注的心血能结出累累硕果。(作者:邓钰、马晴晴、陈明立、黄蓉、陈富裕、孙懿玲)


来源:南昌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