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2021年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1-10

“这次考试实实在在地让我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让我明白全面从严治党确确实实是重点抓住‘关键少数’”。这是2021年7月5日学校举办2021年新提任处级干部党风廉政知识考试时某干部的切身感受。

 学校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党风廉政知识考试,积极落实政治谈话制度,提醒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规范用权之弦,担当起学校事业发展中坚力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的浓厚氛围。

20.jpg

图为南昌大学2021年新提任处级干部党风廉政知识考试现场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2021年以来,校纪委围绕“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求,在做好惩治、监督的同时,协助党委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精准聚焦领导干部、教师、学生、重点领域人员,将日常教育和专题教育贯穿全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和育人环境,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官网、官微报道我校工作20篇次,充分展示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成效。

21.jpg

图为中央纪委官网刊发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

 “广大教师要把自己当成学校主人,努力为营造‘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2021年7月,校纪委梳理学校近年来查处的师德失范案例,先后给新进教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作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提醒教职工增强教书育人使命感、责任心和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做“四有”好教师。

22.jpg

图为校纪委给新进教师作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多次指出“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学校多措并举帮助大学生尽早树牢廉洁意识,将是孩子们受用一生的财富。

 “这简短的寄语是意外的温暖。”校纪委于2021年6月推动各学院开展毕业季活动——致毕业生的廉洁寄语后,某学院毕业生在收到学院发来的廉洁寄语时感受颇丰。毕业生廉洁教育,学院从起初的“不会做”到后来的“很会做”,切实让本届毕业生内心暖暖的。

 扶上马,送一程校纪委一改以往的严肃,通过到职能部门调研、与学生骨干座谈等方式,精心设计了廉洁小南新表情包、公仔和《抉择》廉洁微动漫,让师生们看到了纪委活泼的一面,而微动漫也搬上了2021年毕业典礼的大屏幕,将母校的声声廉洁叮咛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了每一位毕业生。

23.jpg

图为校纪委策划制作的献礼毕业生的微动漫《抉择》

 “一身清气满乾坤——打一中国地名。我一看谜面就联想到清远了,挺有意思的……”这是2021年9月4日新生参加开学季廉洁教育活动的场景。这一年开学迎新的第一个摊位就是赣鄱清风学社的新生报到爱心点,为新生送上“迎新爱心廉洁三重礼”,寓意:大学生在踏进校门之初,就要扣好第一粒廉洁纽扣,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同时,一门由廉政研究中心和赣鄱清风学社共同开发的廉洁微课程也上线云家园平台。2021年12月9日,在联合国设立的第18个“国际反腐败日”来临之际,校纪委推动职能部门开展“12.9”廉洁教育月系列活动,吸引了同学们的踊跃参与。

24.jpg

图为新生参加开学季廉洁教育活动

25.png

图为新生廉洁微课程上线云家园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平安。2021年5月25日,校纪委召集身在基建、资产、医疗、后勤、招生、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12名处级领导干部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助廉”座谈会,拉开了学校家庭助廉活动的序幕。此次活动向干部家属们发出家庭助廉倡议,科级及以上干部纷纷响应《家庭助廉倡议》,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近1900份。2021年12月,一张张饱含对干部常提醒、严监督深意的廉洁小卡片,已投放至师生办事窗口等重点领域醒目部位。

 近年来,针对学校有关重点领域相关问题的信访反映情况,校纪委推动各重点领域结合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设计防范廉政风险相关温馨提示,并通过廉洁书签、廉洁提示工作卡片、工作座牌等形式向师生员工予以呈现,从而起到廉洁宣传教育的作用,让铁的纪律不折不扣得到落实,把对干部的关爱寓于日常提醒之中。

26.jpg

图为组织重点领域领导干部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

27.jpg


图为廉洁小卡片投放至重点领域醒目部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非一日之功,须久久为功。

 一年来,校纪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纪律教育进红馆、进网络,开展全校廉洁文化“窗口”征集与网络投票评比,举办校园廉洁知识竞赛、第二届家风故事征集展示、信访举报宣传周……以小切口为突破点,从身边干部师生着眼,把一项项活动办好,传廉颂廉倡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看到希望和成效,坚定信心和决心,持续传递正风肃纪反腐正能量,不断汇聚干部职工敢闯会创、拼争一流的精气神,助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8.jpg

图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纪律教育进红馆、进网络

29.jpg

图为校纪委书记在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现场为师生答疑解惑

30.png

图为开展第二届“家风•新风——我的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31.jpg

图为开展校园廉洁文化“窗口”征集展示与网络投票评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