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防疫进行时】南昌大学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23

   “生命至上,安全为要。疫情防控已到紧要关头,一刻都不能懈怠,一丝都不能麻痹,一点都不能放松。”在3月14日,在南昌大学第一时间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掷地有声。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南昌大学坚决履行高校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四早”要求,迅速进入“热战”状态。校党委书记喻晓社、校长周创兵、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平、副校长刘成梅等率先士卒、离家住校,在校园一线指挥调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靶向定位、精准部署,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与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守护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早部署,迅即构筑稳防稳控防火墙

1.png

314日以来,南昌大学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调度会、专题会10余次,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及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成立应急指挥部,实行分区封闭管理,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以最坚决、最果断、最精准、最有效的措施,强化从快从速打赢疫情攻坚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学校严格按照“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人为本、有序组织、强化纪律、服从指挥”工作思路,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巡查”工作机制,果断决策、封闭管理、网格运行,每日定时上报核酸检测、物资储备、人员配备等数据情况,做到及时掌握、及时评估、及时调整、及时完善。

早在全市疫情防控初期,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随后相继发布《关于进一步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落实校园封闭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十个要求》等文件通知,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执行网格化管理,全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全覆盖,多措织密联防联控安全网

2.png

“一定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维护检测秩序、优化工作流程、及时样本送检,全面准确排查疫情风险。”校党委书记喻晓社、校长周创兵等学校领导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检查、指挥、调度核酸检测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学校于3月17日晚至3月18日凌晨、3月19日、3月21日,在前湖、东湖、青山湖三个校区开展三轮核酸检测。期间,学校不断调整和完善核酸检测方案,采样工作越来越高效、快速、便捷,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收获师生一片好评。截至3月21日下午7时,所有在校师生员工、后勤保障人员等近5万名师生员工均完成三轮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实现核酸检测全员覆盖。

紧要关头校内各部门、各单位,抢抓时间窗口,迅速投入战斗,确保防控措施无死角,织密联防联控安全网。校防控办、党政办积极统筹信息,落实校内各单位工作布置;校纪委、党委组织部、法治与督办室持续开展校园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党委宣传部全方位推动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覆盖;学生工作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人事处等部门组织师生员工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校医院组织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检测样本;团委组织志愿者投身秩序维护;保卫处调动安全保卫人员把好学校各“关口”;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做好物资调配、消杀、餐饮、卫生、场地等保障服务工作;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中心加强线上教学条件保障。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齐动员,全面打响群防群控攻坚战

3.png

“我留下!”“我请战!”“算我一个!”

从封闭校园管理到第三轮核酸检测,越来越多的党员团员和师生志愿者主动请缨,挺身战“疫”,全力守护校园安全。3月16日至21日,500多名教职员工选择驻守校园,离家住校、奋战一线。还有400多名教职员工逆风而行,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广大青年学子组成青年突击队和志愿者队伍积极维持秩序,参与数据统计等工作。

    灯杆上的鲜花、未署名的祝福卡片、自主发起的捐赠倡议、师生们的朋友圈……校园内外、线上线下,许多南昌大学人也选择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助力校园疫情防控,为战“疫”一线人员送上暖心关怀。面对疫情,南昌大学人“战”在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4.png

闻令而动,有令必行。在校园之外,南昌大学人也在一线书写着使命担当。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四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眼科医院共派出近30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分赴东湖区、高新区、经开区、九龙湖片区、南昌县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服务广大群众204万余人

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的关键时刻,南昌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敢于担当、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助力打赢南昌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作者:许航、谭潭  摄影:许航、涂金凤)


来源:南昌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