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身边好教师】洪一江:将讲坛延伸到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2-06-26

近期,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工会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20-2021年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名单的通知》,我校五位教师获“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为充分展示优秀教师精神风貌,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特意为大家开辟【身边好教师】专栏,对获荣誉称号教师进行系列报道。


新时代学生心中好老师:洪一江

2.1.jpg

洪一江,男,1963年出生,无党派人士,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务院津贴获得者,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省名师工作室——南昌大学“稻渔工程团队”负责人,带领“稻渔工程团队”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指导“珍蚌珍美”项目团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2019年被评为江西省职业道德标兵,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先进工作者。

身在讲台,躬耕心田

他是一名教师,在教学一线上已奋战三十五年,而今桃李满天下;他是一位长辈,与学生促膝长谈,指引晚辈人生路上的前进方向;他还是一个学者,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为攻克科学技术难题默默努力……他就是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一江教授。

3.1.jpg

21岁那年,他大学毕业,一直在教学一线承担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在退休倒计时的节点上,他又担当起了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其中一个班的班级导师,以实现大学教师的人生理想。当谈起这批大多是00后的学生时,洪一江说:“这一代的年轻人,积极向上,有思想、能力强,都是好孩子。不过,与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始终是我难以跨越的鸿沟。在引导他们专业学习之外,我想,更多的是‘理解’与‘接纳’。”

“老师要知道学生爱好什么,价值取向是什么,才能理解他们。如果不能理解这一代的人,那你永远无法和他们做朋友,也无法制定合适的方案来培养他们。”在第一次与2018级新生见面时,他用心引导学生讲出各自的爱好,询问学生“在大学里你想干些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信息爆炸的时代,思想也愈发自主与多元。在与学生深入交谈后,洪一江发现大多数学生的思想尚未成熟,仍停留在中学阶段,更倾向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何在思想上引导入学新生从中学生转化为大学生,真正提高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并朝着成为有益于社会、国家的拔尖人才奋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洪一江觉得自己责无旁贷。

教书育人,潜移默化

“当代大学生的励志教育其实比较含糊,这一代人大多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谓的励志教育,必须老师有所引导,学生才能有所作为。”洪一江坚持把学生思想工作贯穿在本科教育全过程,他会截取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的预告片、习近平谈人工智能的《新闻联播》片段让学生们观看完后谈谈真实感受。他希望当代大学生不只局限在自己专业内,要有为科技、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贡献的远大理想。

4.jpg

洪一江在培养学生兴趣方面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学生的真正兴趣与老师要培养的兴趣往往是在两条轨道上,因此他避免和同学直接谈论对专业的热爱,而是强调兴趣培养重在过程,是课堂教育和实践教育长期累积的效果。他鼓励2018级学生进实验室多看多做,甚至带着学生参加陕西“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一方面让他们近距离接触最新的科技成果,一方面让他们正视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

在同学们心目中,洪一江是平易近人的教师。空闲时间,他总是泡好茶欢迎同学们主动和他聊天,以过来人的身份为他们答疑解惑。“生活中犯了小错误,却因此记下大过,不值得;为了区区几分,将自己前途做赌注,更不值得。”他常劝导学生要开朗,不要过于拘泥于一件小事而自寻烦恼。同学之间有矛盾,与其冲动行事变成当下的“事故”,不如相互适应、相互忍让,让它变成多年后的聚会“故事”。

学用结合,服务社会

“水产是科学,更是技术。”洪一江认为,水产研究工作既要掌握科学知识,又要实践探索,继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水产研究是琐碎的,水产品种影响因素极多,水产研究工作者经常要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考察,风吹日晒雨淋已成家常便饭,但洪一江甘之如饴。

洪一江带领的“稻渔工程”团队一直与各大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一方面团队帮公司解决相关技术难题,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另一方面公司为团队提供科研条件,给予学生实践机会。同时,团队和企业在农村进行水产养殖工作,为农户普及科学养殖知识,带农户脱贫致富。截止目前,该团队帮助省内19家龙头企业实现经济效益3-5倍的巨大提升,合作企业年产总值超10亿,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得到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5.jpg

这种科技发展和社会服务双注重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学生就业率100%,个人发表论文8篇、申请专利12项、参加各类大赛获奖10余项(其中指导的“稻渔工程”项目在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国赛银奖)。赛后,团队将在“互联网+”大赛中获得的收益尽数捐赠,用于关心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团队博士研究生金峰这样评价老师:洪老师是良师,也是益友,很幸运能成为他的学生。他总是教导我们要先立德做人而后投身科研,为我们指明前行的大方向,让我们有更多空间去思考、去感悟、去完善。这一路走来,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科研学习,洪老师都不同程度地教会我许多。


来源:江西教育网、南昌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