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

学校加强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发布时间:2021-12-31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不遮丑、不避短,让我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不会因为我们的高校教师身份而搞特殊、有例外……”这是11月9日全校警示教育大会后某参会教师的切身感受。一体推进“三不”,强化警示教育应更好发挥其应有作用。

1.png

学校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今年以来,校纪委坚持严的主基调,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的同时,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不断加强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建,深刻警示和提醒高校教育工作者坚守教育初心,担起育人使命,着力净化、优化校园政治生态,全力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向上向好发展。

 在省纪委和校党委的支持下,学校于6月15日至6月30日首次举办了警示教育案例展。案例聚焦校纪委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违反师德师风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表明校纪委在上级纪委、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律严起来作风好起来的坚定决心。除案例外,展览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论述,全面展示了学校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一系列实践成果,表明校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毅力。为了提升观展体验,校纪委还选派解说员6人,解说32场次;增加学生原创漫画、历史小故事、违纪者人生轨迹反转想象等内容。全校有4200余名教职员工现场参观展览接受教育,基本实现全员覆盖。

2.png

学校警示教育案例展现场

 “这部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部分党员干部因为理想动摇、信念滑坡、纪法意识淡薄而走入歧途的思想根源和违纪违法过程,给我们上了一堂振聋发聩的党纪国法课。”这是4月1日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在观看省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后的心得感想。

警示教育相关材料

 拒腐防变并非一日之功,警示教育还需久久为功、警钟长鸣。校纪委除了举办大型警示教育活动外,还协助校党委将经常性警示教育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与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同部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会让受教育者产生代入感,会不自觉地紧张起来,进而反思“如果我是他,会选择走上怎样的道路?”校纪委紧抓受教育者的代入心理,梳理近年来校内发生的真实案例,编写《警示教育口袋书》,既如实呈现“身边人”的破防轨迹,又深刻剖析其违纪违法的原因,同时直指“身边事”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督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使每个案例都对单位有震动、对人员有触动、对工作有推动,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今年校纪委向处级以上干部及教工支部发放《口袋书》800余册,并要求列入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日常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警示在前、教育在先。

5.png

一附院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通报暨警示教育会现场

 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每查办一起典型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堵塞一处漏洞、教育一批干部,力争把查办案件与修复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暑假期间,校纪委梳理了附属医院纪委查处的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问题案例并上报省纪委;省纪委已部分采纳,并将其作为全省医疗卫生领域有关警示教育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校本部及部分附属医院结合查处的酒驾醉驾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充分彰显我省和学校对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并进一步帮助干部职工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作者:通讯员龚小沁 摄影:校纪委)

来源:南昌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