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廉政文化  >>

勤廉江西史鉴|用教育点亮山区孩子人生梦想——支月英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02


支月英,女,1961年5月生,中共党员,江西进贤人。她19岁离家来到江西奉新大山深处,成为一名乡村教师,40多年坚守山村,点亮了几代山区孩子的人生梦想。先后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

1980年,年仅19岁的支月英,放弃了在南昌发展的机会,选择到偏远的奉新县澡下镇泥洋小学,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虽然父母都极力反对,但支月英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支月英.jpg

支月英与孩子们

奉新县城离支月英在进贤的家有200多里路,泥洋小学离奉新县城又有100多里颠簸陡峭的山路,每天只有一辆班车从县城到临近村庄,剩下20多里山路只能靠徒步跋涉。

支月英回忆,当年到学校报到时已是傍晚,学校的简陋超出了她的想象。破旧的教室里潮湿阴冷,窗户上一块玻璃都没有,风从外面灌进来呼呼作响。讲台摇摇欲坠,一动就吱吱呀呀叫唤,讲台下一个个拼凑的课桌椅高低不平,一块木制旧黑板满是坑坑洼洼。夜晚躺在宿舍床上,支月英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第二天上课时,当她推开教室门,眼前的一幕永远刻在了她的脑子里。“几十个娃在昏暗的教室里,衣衫破旧、又小又瘦,但是眼神清澈明亮,满满全是求知的渴望和无限的希望。我的心里一下就暖了。”

当时支月英瞬间就放弃了离开的念头,坚定了一个信念,要做深山里的一缕阳光,用知识开启山区孩子的光明未来。恶劣环境下,不少当地村民都认为,从省城来的支月英,扛不了多久就会走。面对质疑,支月英暗下决心,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

支月英竭尽所能带好每一个学生。她从一点一滴做起,主动掏钱买来塑料薄膜装在窗户上,把冬日刺骨的寒风挡在教室外。缺老师时,她独自扛下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所有科目教学任务。面对离校较远的学生,她课后当起厨师,给他们做午饭。看到孩子们生活困难,她就利用进城办事的机会给他们买衣服、鞋子和学习用品,再步行20多里路提上山……

40多年,从孩子们口中的“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两鬓斑白的“支奶奶”,支月英培养了1000多个孩子,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大山。

长期高负荷工作,让支月英的身体多次亮起红灯。最严重的是“右眼视网膜黄斑部眼底出血,右耳在1995年一个晚上钻进一只硬壳虫,因为怕耽误课程没下山就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右耳失聪、右眼失明”。说起这些,支月英表情淡然,像在讲别人的事。

2003年胆囊切除后,又发现声带结节、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糖等疾病。2013年,她小腿严重静脉曲张,开刀治疗,留下14道刀口。这些成为她坚守山村、忘我付出的深刻见证。

如今支月英所在的白洋教学点,校徽是她亲自设计,由三棵树和一只白鸽组成。三棵树代表着大山,白鸽代表着孩子们像白鸽一样飞到更广阔的天地,摆脱贫困生活,实现人生理想。

40多年来,每次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走出大山,支月英就会感到一切都很值得。“千里之外的学生回来看望我,亲切拥抱我的时候,这种幸福感只有我自己才能品味到。”支月英灿烂地笑着说。


来源:廉洁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