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廉政要闻  >>

【防疫进行时】校纪委以忠诚担当筑牢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02

     本网讯(校纪委 龚小沁)“生命至上,安全为要。疫情防控已到紧要关头,一刻都不能懈怠,一丝都不能麻痹,一点都不能放松。”3月14日,在学校第一时间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掷地有声。

     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跟上级决策部署,闻令而动,既督又战,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既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学校各单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慎之又慎、严之又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主动下沉一线,在非常时期充分发挥纪检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我是护航者:以强监督促落实

     疫情防控是大战大考。根据省纪委书记专题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对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3月19日以来,校纪委对学校门禁点、核酸检测点以及学生食堂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果断处置,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确保疫情防控责任“不悬空”、工作“不断档”。

    各二级学院兼职纪委既督又战,协助党委妥善组织开展学院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同时,通过调阅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台账,督促学院及时更新完善台账并严格落实向学校“日报告制度”等方式,确保全面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及其家庭的疫情防控及核酸检测情况,及时堵塞防控漏洞。

    各附属医院纪委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重点督查三级防护落实、消毒消杀、流行病学调查、病区禁止探视、登记测温、核酸检测等执行情况。对存在问题的科室予以通报,对4名当事人和所在科室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对1名科主任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并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我是战疫者:努力与病毒赛跑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面对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的奥密克戎病毒,学校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纷纷请缨到一线去。在这些“逆行者”中,活跃着纪检干部的身影。他们中有近距离查房诊治患者的防治专家,也有多次深入一线采集核酸样本的护士长,还有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检验人员,他们是所有人心中的“定海神针”。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纪检委员带领27名队员,精准制定施治方案,深入一线救治患者。两年前,该同志是江西省援助武汉第一支医疗队的队员。这一次,他作为援助南昌市第九医院医疗队队长,时刻关心队员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有效地缓解了医护人员身体和心理压力。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心电监护、胸外按压……门诊医技总支纪检委员、急诊科护士长在疫情发生以来几乎吃在医院、住在科室,优化患者接诊流程,提升急诊科护理水平,积极协助科主任开展“无核酸结果黄码危重患者接诊纠治应急流程演练”。

    “放轻松,抬点头,啊”,在核酸采集点的每一天,医院一名兼职纪检干部、护士长要把这句话说上几百遍。该同志连续六天和队员一道奋战在核酸采样的一线,同时承担了对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进行手卫生、穿脱防护服、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PCR实验室的检验人员、兼职纪检委员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实验室需要24小时运转,该同志基本上每天工作10—12小时。每当工作结束,她脱下头套和手套时,身体累到早已麻木,露出的是被汗水泡得发白起皱的手和满是口罩、护目镜深深压痕的脸。

我是志愿者: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全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疫情响亮的回答。

     校纪委一名干部响应新建区某社区疫情防控急需志愿者的号召,积极说服家人,主动报名投入社区志愿服务,与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协助社区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维护现场秩序、处理突发情况等,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新建区合围攻坚战贡献力量。医学部纪检干部克服身体上的不适、顾不上陪孩子上网课等困难,积极投身学校东湖校区志愿者服务队行列,协助开展本校区核酸检测工作。他们细心耐心地提醒现场师生员工扫健康码、提前准备好相关信息、正确佩戴好口罩,文明有序排队等候检测……直至核酸检测工作全部完成。某学院专业课教师兼纪委委员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召集服务青山湖校区南北区家属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号召,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这些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用担当和奉献守护校园、家园,守护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者:校纪委 龚小沁)


来源:南昌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