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廉政要闻  >>

廉润校园 护航一流——南昌大学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7-28

暮春渐远初夏来,最美人间五月天。气温一天天地升高,南昌大学师生学廉践廉的热情也与日俱增。今年初,《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正式印发。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促进勤廉校园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和育人环境,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纪委积极行动起来,协助党委认真落实《南昌大学2022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案》要求,于5月底至6月底在全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崇廉尚勤的校园风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纪法教育 拧紧思想“总开关”

活动伊始,党纪法规“天天学”“书记讲”“全员考”活动就率先拉开帷幕。为什么要先把纪法教育抓起来,校纪委有关负责人坦言:“通过分析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我们发现纪法意识淡薄是大多数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直接原因。只有打牢纪法教育基础,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才能解决思想‘总开关’的问题。”二级党组织书记发挥好“头雁”作用,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特点,为教职工讲好廉政党课,弘扬清风正气;同时,紧跟学校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全员知识测试。此外,为了增强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少单位还创新教育的形式。如软件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行政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后勤服务集团与党员签订《个人廉洁承诺书》;第四附属医院开展“说廉洁故事,传清廉文化”比赛;附属学校党委将纪法教育情况以积分形式纳入年度党支部考核等。“宣教月”期间,师生阅读“今日学·今日测”专栏达4800余次;教职工参与党纪法规知识测试近1.5万人次,准确率97.3%,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浓厚廉洁氛围 引领勤廉“新风尚”

“以廉为中心 以勤为半径 画人生之圆”……二级党组织在本单位网站、文化墙、电子屏等醒目位置上“亮”标语、“晒”图片进行全方位宣传,打造独有的清廉园地。与此同时,广大师生员工踊跃参与“清廉校园 圆梦一流”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廉洁清风拂校园,师生唯实创一流”……一句句廉洁格言警句言简意赅、发人深省;一幅幅廉洁漫画风趣幽默、意味深长;一部部廉洁微电影跌宕曲折、耐人寻味;一张张廉洁摄影图片视角独到、意境高远;一条条廉洁公益广告文案字字珠玑、言近旨远,无不表达着师生们以廉为美、以勤为荣的人生态度。“为了让师生员工‘沉浸式’感受到校园浓郁的廉洁气息,‘宣教月’期间,我们整理出标语21条、设计图片4张,提供给校内各单位,希望通过廉洁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引导大家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校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活动以来,校纪委共收到廉洁文化作品260余件。二级党组织通过网站、微信号等平台,运用矩阵进行宣传210余次,不仅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也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殷殷廉洁嘱托 系好人生“风纪扣”

扶上马,送一程,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廉洁少年。各教学单位结合本院(校)毕业生的特点,组织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采取多种形式向离校学子们送上了殷殷廉洁嘱托,覆盖毕业生逾1.2万人,教育引导毕业生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走好走稳未来的人生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廉洁教育座谈会,倡议毕业生诚信做人、严谨治学、廉洁从业、爱岗敬业,牢记校训,廉洁奉公自律。人文学院院长在2022届毕业生典礼上对毕业生进行临别廉洁赠言,嘱咐毕业学子要坚守廉洁初心,努力报效祖国。护理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为毕业生亲笔题写廉洁寄语明信片。玛丽女王学院开展获贷毕业生的诚信教育。附属口腔医院纪委书记在口腔医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向毕业生赠送“清廉书签”。资源与环境学院针对在国家单位工作较多的研究生毕业班召开专题班会,提出廉洁执业要求。

以真考促真学 上好任前“第一课”

近五年来,学校落实“凡提必考”制度,将党风廉政知识测试纳入新提任处级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关口和必经程序。今年,学校首次将该测试纳入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的重要内容。校党委组织部确定测试对象,校纪委建立测试题库于“宣教月”期间,通过官微“前湖清风”分“党章”“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9个专题推送测试题库。7月6日,校纪委协同党委组织部组织2021年5月至2022年6月期间新提任处级干部在研究生院大楼进行集中闭卷测试,做到测试内容科学、程序规范、纪律严明,确保真学真考、不走过场。这次测试共有68名新提任处级干部参加。测试最高分98分,最低分60分,平均分为90.47分,其中80分以下的4人;测试成绩已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下一步将对80分以下的同志安排补测,并纳入警示教育培训对象。

常敲廉洁警钟 不忘初心“护苍生”

“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履行好职责使命,守好纪法底线,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时隔3个多月,森述书记的话依旧言犹在耳,并且融入到今年“宣教月”医疗领域警示教育“三个一”活动中。各附属医院纪委认真组织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医护人员等4600余人观看《医鉴》等警示教育片,对照案件进行剖析,深刻汲取熊汉鹏等典型案件的惨痛教训。“绝不能恃才自傲,‘只讲技术,不讲政治,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广大医护人员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感触良多,踊跃向医院纪委投稿,并积极参与廉洁从医承诺签名活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明纪,以案强责,努力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守护好精神家园,挺直精神脊梁,无愧于“白衣天使”和人民健康守护神称号。活动期间,各附属医院纪委共收到心得体会稿件1097份,统计到有4142名医护人员参与到廉洁从医承诺签名各类活动中。

清风劲吹正气扬,廉香四溢人心齐。共赴一年之约,共促廉洁之行,学廉、说廉、话廉、警廉、考廉……一项项有特色有意义的活动,让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接受了一次思想的“大洗礼”,增强了纪律规矩意识,促进了校园风气的好转,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廉洁文化滋养和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