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书香四方

发布时间:2021-11-23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南昌大学纪委自即日起将择优刊发我们身边人的优秀家风故事,一起感受南大人的家国情怀!


一座城市是否有文化,

不在于它的高楼大厦多么日新月异,

而恰恰在于能保留下多少不会被改变的文明遗存。

在江西南昌,

一条里巷,

一座老宅,

一方之家,

二十八位家庭成员,

十二位画家,

持续五年的家庭读书会,

方云家庭荣获江西省“书香家庭“称号。

每个周六的晚上,全家围坐在一起,共同精读书籍,定期举行集体写生,一起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学相长,取得长足进步。

为了更好地加深家庭成员的交流,提升下一代的文化修养,我们定期举办“小小讲堂”——每期提前规划选题,有谈谈对传统服饰的认知,有对最喜欢的一幅艺术作品的分享,有对世界知名建筑的解读。大家对于同一个选题有着不同的认知,家长协助孩子完成PPT,再由孩子来做分享报告。这既提高了亲子讨论的深度和质量,又锻炼了孩子的思考和表达。

艺术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没有标准答案,是艺术讨论的魅力所在。通过艺术和文化,我们交流彼此更观照内心;通过这个桥梁,我们走进每个人的内心,共情共生,交融成长。这也许就是一个家庭该有的样子。

我们家美育空间,正在酝酿以“人文家风美育睦族”为主题的人文家风推广计划。通过做实家风辐射平台、扩大家风辐射范围、构建全新家风传播体系、探讨家庭美育新途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切实走进千家万户,用可行可信的有效方式影响人们的言谈举止、饮食起居,进而由身体知觉感受到真、善、美的体悟,将中华文明的优秀遗产以“人文家风美学讲堂”的形式有效地影响更多的家庭。

教育,是为了让孩子们成为他们理想中的样子。

家庭是社会构成的最小单位,是人生踏入的第一所学校。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家庭总是与亲切、温暖、舒适、安全、愉快、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等积极情感紧密联系。这种特性使家庭生活富于情感性。家风是“生命的教育”,是一个人受益终身的必修课程。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家风作为一种文化生生不息、世代相传,将促使整个家庭教育呈现出浓郁的审美色彩。

百年韶华,育德树人。几代四方人在书香的细水长流里,枝繁叶茂,花落莲成。(注:编辑时文字有改动)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