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清风扬正气,奉献沁人心

发布时间:2022-02-24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今天,让我们走进一附院总务处凌军韬的家庭。凌军韬出生于军人家庭。因为工作需要,凌军韬一家从外地搬迁到南昌;同样因为工作原因,凌军韬的父亲很难照顾家庭,凌军韬的母亲只能默默地一边工作,一边独自一人照顾着家里。凌军韬的母亲常说:“奉献沁人心”。从不抱怨,甘于奉献的她,成为了父亲最坚实的后盾,也深深地影响着凌军韬的一生。身在医院总务处的凌军韬,选择像母亲一样默默地做好一线临床人员的坚实后盾。


清风扬正气,奉献沁人心

我出生在军营,我的父母从小给我起名叫“军韬”。我的母亲则是一位普通单位职工,但她也是一名军嫂。由于我父亲在军队工作,经常需要调动到省内各个部队任职,因此我小时候,我的母亲不仅要忙着工作,还要经常独自一人照顾家庭。母亲却没有因此对父亲有丝毫的怨言,她说:“既然选择了橄榄绿,便要学会承受橄榄的苦涩。”

我的父亲是独生子,但由于工作原因很少能回家看望奶奶,经常过年都不能陪着奶奶一起。爷爷过世得早,母亲怕奶奶一个人孤单,经常舍弃和外公外婆春节团圆的机会,选择去陪着奶奶,给奶奶做她最爱吃的菜,陪着奶奶唠嗑,给奶奶看我父亲在部队立功的照片和奖章。而每当吃年夜饭的时候,我母亲只能在角落里打着电话和外公外婆说:“爸、妈,今年忙,明年一定回家过年。”奶奶在年轻的时候就嫁到了外地,后面因为各种原因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失去了联系,想见一眼他们一直是她的心愿。母亲知道后,利用过年几天的休息时间去浙江衢州一直打听,跑遍了这个城区,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奶奶的兄弟姐妹。当看着奶奶团聚时刻激动落泪的样子,母亲也不禁流下了泪水。

除了照顾奶奶,母亲还要经常照顾当时还年幼的我。我记得我7岁的时候,有一天夜里,外面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我却在这个时候高烧到了39度,在大雨中一直打不到车的母亲急得背着我一路跑到医院,然而在打点滴时我又遇到了概率极低的输液反应,烧到40度以上,全身都在发寒、颤抖。当时意识模糊的我在治疗室只能隐隐约约听到母亲的哭泣声。事后,母亲却为了不影响我父亲的工作,直到我父亲过节回家时才将此事告诉了他。母亲就这样一直不求回报,默默为家庭奉献着。甘于奉献的母亲也被省军区评为了“好军嫂”。

嫁入军营甘奉献,聚少离多挑重担;取名军韬承意志,红色家风永流传。母亲甘于奉献的家风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作为医院总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会把甘于奉献的家风倾注到工作中,在幕后为一线拼搏的临床工作人员保驾护航,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