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做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1-11-23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南昌大学纪委自即日起将择优刊发我们身边人的优秀家风故事,一起感受南大人的家国情怀!


我的姥爷生于1928年,曾是一名军人,参加过解放战争,也跟随部队去四川剿过匪,本该在他22岁这一年,回老家和姥姥结婚,但是部队临时接到命令,要赶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他毫不犹豫就跟着部队北上了。在朝鲜的几年,他经历过战友被炸得血肉模糊在身边倒下,经历过在零下40度的寒冬天就雪水吃炒面,经历过把树叶填充在衣服里取暖,经历过对亲人无尽的思念。我问过他,是怎样的信念支撑着他和战友们坚持下去的,他的回答特别朴实:“哪想那么多呢,就是想等着战争胜利回去了,能领到军功章,和战友们在军旗下照张相,拿着照片给俺娘看看,这就够了嘛。”

姥爷是一名炮兵,在朝鲜战场上和战友们合作打下过敌军的飞机,因此,真的被授予在军旗前照相的奖励。而当时在山东老家准备被迎娶的姥姥听说姥爷去朝鲜打仗了,也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等待姥爷。姥姥加入了妇救会,为前线部队的战士准备军鞋、军粮,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年后,终于盼到了姥爷的胜利、平安归来,从此两人相互扶持走完了一生。

当我听着祖辈们真实又感人的故事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这也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可爱的人。(注:编辑时文字有改动)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