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爷爷教我“做种子”

发布时间:2022-05-23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今天,让我们走进一附院基建处徐裕华的家庭。徐裕华出生于普通工人家庭。由于父母工作上的原因,徐裕华从小便由爷爷奶奶照料,直到他读中学时才回到父母身边生活。祖辈、父辈们踏实上进、严于律己的生活态度,认真做事、公道正派的作风,深深地影响着他的成长。“做人啊,就要像种子一样,在哪里都能生根成长。”爷爷的人生追求和道德境界,成为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坐标。良好家风代代相传,如春风化雨滋养了后人,让一颗颗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现在的他,正努力奋斗在后勤保障工作一线,为医院的发展默默奉献。


“华崽啊,人要像种子一样,不管在哪里都能落地生根、成长。”小时候,爷爷对我说的话深深地影响着我。

我的爷爷徐子和于1933年出生,2017年去世。他自小经历了战乱动荡,新中国成立后接受了党和国家的关怀教育,1953年考入武汉一所大学读书,毕业后分配到原江西工学院任教,直到从南昌大学电机系退休。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他和同事们挖过南大防空洞,一起编写、油印讲义,自己动手制作教学器具,克服困难给学生们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人才。

爷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家人在言行、处事方面都有要求。记得逢年过节,学生们前来看望他,他都让学生把礼品带回去,或者给人回礼。

爷爷生前说过很多意味深长的话。“人这一辈子,吃穿够用就行”“要多为大家做些事”等等。在爷爷的影响下,儿孙两辈人都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有了一定的工作成绩。

和爷爷一样,父母对我要求很严格,教我立身要正,处事要有公心,做事要廉洁。2012年读大三时,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3年我进入一附院基建处工作,得到领导关怀和同事帮助,成为独当一面的工程师。

感谢爷爷和家庭,带给我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立志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