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如影随形的风

发布时间:2021-12-24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南昌大学纪委自即日起将择优刊发我们身边人的优秀家风故事。

今天,让我们走进一附院影像中心护士左艳的家庭。左艳出生在医学世家:父亲是药剂师,姐姐是妇产科医生。在左艳与姐姐儿时的记忆里,父亲经常在医院加班。左艳的父亲时常说道:“不舍小家,哪有大家”。作为一名医者,永远要把病人放在首位,终身学习,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左艳父亲的作风与品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姐妹俩。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她们全家都踊跃报名投身抗疫前线,都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左艳母亲常说,家里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左艳父亲言传身教的医者情怀。


如影随形的风

我的父亲是一名药剂师。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了40多年。工作认真负责是他一贯的作风。2008年7月的一天,病人络绎不绝,一位新同事正准备发药时,父亲叮嘱那位同事需仔细核对,果然有两种颜色相同、药名相似的药品被混淆了。当天下午一位患者家属来取药,父亲发现对于三岁孩子的用药剂量来说已过量,他立马联系医生,避免了差错的再次发生。后来那位医生特意来药房感谢父亲。他笑着说道,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记得五年前父亲因医院评审工作,选择坚守岗位而缺席我的婚礼。那时我与父亲置气了许久,直到我听母亲说起,父亲早在80年代初,就被评为全县先进工作者,我似乎释然了。

在父亲的熏陶下,姐姐成为了一名妇产科医生。2016年一个寒风凛冽的夜晚,一位产后出血的患者发生病情变化。她凌晨一接到电话就立马赶往医院,在医院守护了48小时,待患者转危为安后,才肯休息片刻,后来患者家属送来感谢信与锦旗致谢。她说,作为一名医生就要有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此次抗疫中,姐姐与姐夫都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的一线。

正如母亲经常对我们说的,好的家风才是我们这个家庭的不动产,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你父亲言传身教的医者情怀。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