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愿凭善举行天下,肯以担当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1-11-23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南昌大学纪委自即日起将择优刊发我们身边人的优秀家风故事,一起感受南大人的家国情怀!


我们家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与千万家庭一样,为了生活而烦恼万千。但有一样东西,是未曾改变的,那就是“善举行天下”的家风。姐姐就读卫校时,班上有个女同学家里很贫困,家中只有母亲有劳动力,女孩在大冬天还穿着秋季的薄款校服,爸妈得知后,周末去学校看姐姐时,会带一些干净的旧衣服私下给那个女孩,这个事情一直持续到她完成卫校学业。一个有爱的家庭就是永远不会吝啬将拥有献给更多人,甘于奉献从小在我心里萌芽。

2016年,我和全国各地的10位同行来到了大凉山,为500多名山区儿童进行口腔检查和治疗。从大凉山回来之后,疲惫却掩不住幸福。我想这就是当年父母要告诉我的——“愿凭善举行天下”。作为一个母亲,我承接了父母辈传给我的教诲,又将它们融合更多,更加深我对奉献的理解,以期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我的下一代。例如在幼儿园里给哭泣的孩子一个拥抱,例如在早教课堂中帮一个妹妹穿袜子。“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我会像我的父母一样,希望我的子女,甘于奉献,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