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耕读传家 忠孝为本

发布时间:2022-03-04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今天,让我们走进后勤服务集团沈克颖的家庭。沈克颖,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南昌大学后勤集团高级经济师。沈克颖的父亲是南昌大学新闻系教授,母亲是南昌大学新闻系馆员,哥哥在南昌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任院长(正教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妹妹是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沈克颖的一家都从事着与学校或学术研究相关的工作。这和他们的沈氏祖训密切相关。


耕读传家 忠孝为本

一直以来,沈氏家族不忘祖上的贤德,在沈氏宗祠立“耕读传家,忠孝为本”的祖训,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父亲尽管只读了一年高中,却耳濡目染族里崇文风尚,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硬是通过个人的勤奋努力,在1953年高考中以复旦大学新生第三名的成绩考入新闻系。

“文革”期间破四旧,许多书籍被烧,父亲非常不舍得自己节衣缩食买下的几箱书籍,挑灯夜战抄写了厚厚两本笔记本的唐诗三百首。我的母亲有一次到南昌看病,突然发现有高考自学丛书出售(这在当时是非常紧缺的),连忙用看病的钱购买了一套,病也不看就乘车回家了。正是这种家风让我们从小就养成了热爱学习和读书的习惯,为我们今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7年恢复高考时,父亲在一所乡村中学任教,非常看重教风学风。在他的带领下,学生们都非常自觉用功地学习,尤其是住校生,每天在关晚自习灯后还点蜡烛学习,父亲总会在22点左右去教室赶着学生回去休息。一次,大哥在教室里自习时与同学偷偷下象棋,父亲看到后非常生气,直接把象棋从教室里扔了出去,并当着全班同学愤怒地说:“现在正是拼搏的时候,你们还有空下棋?”正是在这种学风影响下再加上师生的共同努力,这个名不经传的乡村中学在1979年取得了好成绩。一位父亲的学生,成绩非常好,但却报考中专。父亲本着爱才惜才的心理,主动找他谈话。当父亲了解到他是由于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困难而放弃考理想大学的情况后,父亲便找到他父母做思想工作,逐渐打消他一家的心理顾虑。在父亲的努力下,这名学生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江西医学院,成为了一名医生。

耕读传家门,忠孝为根本。1997年,73岁的舅舅因腿摔伤,身边没有亲人,是母亲义不容辞地把老舅从上海接回家中,不计报酬地精心照顾,三个多月后舅舅腿伤康复返回上海。2003年,母亲病危,我们兄妹三人尽心照顾,大哥更是带着母亲从北京到上海一路治疗,直到母亲去世。我们三兄妹正是在传统、朴实的家风熏陶下成长起来的,而“耕读传家,忠孝为本”祖训已经成为沈氏家族最珍贵的传家宝,激励着我不忘初心,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