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22-07-07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今天,让我们走进附属眼科医院医务科邢立周的家庭。邢立周成长于教师家庭。邢立周的爷爷用一生的时光照亮了大山里的三尺讲台,陪着山里的孩子饮沃雪、啃土豆,只为了帮助这些好学的孩子走出深山,发展家乡。经历过许多困难的爷爷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家训,激励全家人感恩磨难,像一棵树一样接受风雨洗礼,顽强生长;像一块玉一样承受岁月磨砺,自成其光。投身医学的邢立周,谨记家训,选择直面磨砺,踔厉奋发,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小时候,爷爷带着我去院子里种下一棵银杏树苗,还给它编了一个竹篱笆。然后问我:“一棵树被篱笆围起来了像什么字?我说像‘困’字。”他又问我:“树被围起来了,怎么才能脱困呢?”我想当然地说:“长高就好了呀”。爷爷却说:“不对,它在长高之前应该拼命地往下扎根,穿透砂砾石块,从深层的泥土里面汲取水分和营养,长牢了根基,扛得住风雨,然后才开始抽枝吐芽,越过藩篱,迎接阳光和雨露。”

爷爷紧接着说道:“你我亦如此,被囚于艰难困苦之时,正是磨砺与成长之时。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才锻炼出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钢铁意志。你想要成器,也得经受磨难雕琢。山高水远,风雨星辰,才是你人生的功课。”

彼时我还对这个故事似懂非懂,但也记住了爷爷最后送我横渠先生的“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八个字。这句家训陪着我走过了高考和求职。每当身心俱疲的时候,它给予我莫大的信念和勇气。每当我想要“躺平”的时候,它就像无形的巨钟在我耳边轰隆作响,逼着我挺直腰杆打起精神。

今年,我也带着小外甥在那棵开花的银杏树旁边种下一株新苗。那片树荫会随着岁月越发茂密青葱,而这个故事也会代代相传,照亮年轻人迷茫的夜晚。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