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我的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10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南昌大学纪委自即日起将择优刊发我们身边人的优秀家风故事。

今天,让我们走进马萌怡同学的家庭。马萌怡同学是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从小生活在一个书香家庭。萌怡妈妈是一名初中老师,担任了十多年的班主任。萌怡妈妈对于女儿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全部的心血。萌怡妈妈认为,父辈给她最大的财富就是善良。她期待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热爱学习并且能够持之以恒的人,所以他们家把“崇善、崇学、崇恒”作为家风的核心要素,滋养孩子成长成才。

我的家风故事

家风就像雨露滋润着孩子健康成长,而我家的家风是崇善、崇学、崇恒。

自从孩子一出生,我就惟愿她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孩子小时候特别喜欢摘树叶,而万物皆有灵。我告诉她,你摘树叶,树木也会疼的,就像别人在揪你的头发!孩子似乎听懂了我的话,再也不乱摘树叶了,而且懂得了体谅别人。进入小学后,孩子看到我在家做家务,她会觉得妈妈非常辛苦,竟会主动地拖地、烧菜,还会带妹妹!

从她能说话起,我就开始教她念古诗,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营造崇学家风,我也一有时间就看书。

最后一条是崇恒。孩子第一次学骑自行车,一开始总是骑得歪歪扭扭,而且还摔了跤,一开始就很气急败坏地想放弃。我告知她骑车要领及她的不足之处,然后鼓励她自己想办法,我说:“你的大小脑都很发达,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很快地学会骑自行车,加油!” 最后孩子竟然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学会了骑自行车!从这次经历中,她明白了只有坚持不懈,方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法国作家罗兰曾经说过:“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良好的家风是我们留给孩子积极进取的动力之源!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