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党风廉政网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

吃得亏便享得福

发布时间:2021-11-23

    编者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身体力行,并号召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南昌大学纪委自即日起将择优刊发我们身边人的优秀家风故事,一起感受南大人的家国情怀!


婆子虽说没有文化,但每每说出来的话却很有道理,比如“没有做不成的事,就怕做事总比别人迟”“满水壶子一声不响,半壶子水乱响”“说话不可太满,做事要留余地”……她经常教育晚辈的一句话,便是“工作上吃点亏没什么,多做点事不会累死”。因外甥在市政集团上班,他所在的部门人员职数少,经常要加班,一有什么文体类活动就分派给他,他经常在家人面前发牢骚。婆子就说:“年轻人多锻炼锻炼,吃点亏没关系,把事做成就好,为将来积累一些福气。”

    我家一直禀承这种观点,在单位上我也是这样践行的。无论领导分派多少任务,甚至有时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我都毫无怨言地按时完成,不会因利而为,因名而往。回过头来看,貌似是吃亏的事,却得到了同仁们的肯定,而自己不光从中学到很多东西,还收获了自信和满足,其实是真的一点也不亏。

来源:校纪委官微“前湖清风”